《證主心》265期:封面

《證主心》265期:封面
限聚‧停擺‧相通

◎池麗華【副總幹事(拓展)】

近月疫情反覆,不同程度的「限聚令」持續施行,教會的崇拜、聚會、小組有需要時會轉為在網上進行,弟兄姊妹或會因少了見面互動而感到生疏。對教會領袖而言,近月面對最大的問題是如何凝聚信徒群體,這反映現代都會教會的處境:信徒又忙又累,時間及精力有限,教會中的交往容易變成非常聚會式的運作,而不是生活式與生命的交流。1 疫情一方面暴露了群體關係的脆弱,但另一方面教會領袖亦可趁世界停擺,大家調整生活節奏時,重訂以建立真誠關係為優先,以聖徒相通為願景。

近年香港信徒面對因社運而導致的關係撕裂、世界苦難,加上疫情對每個人身心靈都有衝擊,所以今天的牧養要全人關顧。在潘怡蓉博士新作《靈程同行者》中,她提出信徒靈性成熟與群體生活是分不開的。面對人生的高低起伏,信徒需要有靈程同行的伙伴(Spiritual friend),又或有成熟的導師、組長等同行,一同分享靈程經歷、真理的啟迪、聖靈的提醒,透過禱告、注目耶穌、彼此鼓勵、細聽上帝在人生命中的召命;彼此扶持,勇敢地活出召命。潘博士曾說靈程同行好像被遺忘的美好傳統,那不離不棄的同行、那彰顯基督長闊高深的愛,讓人在教會群體中,預嚐新天新地;天堂不在遠方,就在聖徒相通。

註釋
1 蔡貴恆、蔡崔妙姍:《都是人的靈命塑造》(香港:天道,2005)。

專題:配合神作新事
投影片2

面對前路,香港人產生不少憂慮、恐懼,但若我們相信神在多變的環境中仍與我們一起,同時參照內地教會的經驗,或許我們還有事可做。

出版事工:疫情多變情不變
投影片3
對於今年神學院校的畢業生是困難的一年,他們不能在正常環境下學習、考試、畢業,同樣,我們的贈書安排也經常一波三折,但願同學更珍惜今年收到的贈書。

展望中華:不妥協,突破限制的服侍
投影片4

內地農村教會受著種種限制,然而中南區農村教會馮傳道在疫情底下,卻靠著主恩,突破限制,仍培養信徒,靈活服侍。

回應之聲:教練全情投入;門生委身傳承
投影片5

何述群博士一生奉獻給兒童及家長教育,研發了「反思對談」家長及兒童事工配套,把信仰價值內化及傳承,應用在家庭及教會中。

凝聚同行力量:疫情下的「全人健康挑戰運動」
投影片6(1)

參與「全人健康挑戰運動」,在疫情下實踐身心靈健康行動,更可支持「證主領導力培育事工」,推動領袖傳承!

事工情報:2020年9月至10月課程
投影片9

培訓事工:教會抗逆—由領袖轉變開始
投影片7

近年環境不斷在變,作領導的,思維或方法或也需要改變,調適領導加上聖經原則或許是出路,未來本會會主辦相關講座及課程。

【歡迎瀏覽:265期證主心 (14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