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3期:展望中華

《證主心》263期:展望中華
守護孩子心靈
—基督教教育網上教學
◎陽光姐姐【中國教會事工前線同工】

兒童的心靈較脆弱,若父母被確診或因疫情死亡,他們會出現甚麼情緒?他們懂得向大人表達內心複雜的的情緒或困擾嗎?又或孩子因長時間留在家裡,不自覺地產生鬱悶,未受裝備的信徒家長如何可為孩子疏理情緒?大部份內地牧者都沒有這方面的裝備,如何教導家長?

有見及此,我們的「基督教教育」導師團隊決定與內地教會領袖同行,裝備他們教導信徒家長。3月上旬,導師對第一、二屆「基督教教育專業文憑課程」的其中11位畢業學員,進行網上教學。以實用為前提,導師搜集海外心理學家為幫助青少年及兒童克服疫情帶來的心理影響而寫的心理手冊(沒有宗教元素),再配以適切的聖經經文,裝備學員,幫助他們引導家長發掘孩子的心底感受,並以基督教價值觀與孩子一同正視、處理繁雜的思緒。

趙同工是其中一位學員,她育有兩個分別是初中及小學的女兒。因疫情停課,兩姐妹心情迥異。妹妹快樂雀躍,姐姐卻有點消沉。停課日子久了,姐姐變得焦慮,每當父母外出購買物資時,她總是慌張地問父母要去多久?市面是否安全?趙同工多次嘗試問她的心情,她總是回答「沒事」。

直至,趙同工學習了這套材料,她選取合適的篇章,如〈我的擔憂和悲傷〉、〈隔離〉等,引導女兒分享,並鼓勵她寫出「我的親身經歷」:「我是從哪裡知道疫情的?」、「我知道它造成哪些影響嗎?」、「疫情下,和我在一起的是誰?」等。她與女兒一起正視及克服疫情所帶來的心理影響,她也使用導師預備的經文:「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從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詩七十一5)去堅固女兒的信心,釋去她心中的憂慮。

請記念
第一期的「基教」網上教學只是一個開始,我們計劃舉辦第二、第三期,除了畢業學員,我們還準備邀請兒童主日學老師和家長參與,一同守護孩子的心靈健康。展望未來,我們希望以此經驗為基礎,預備網上夫妻課程、輔導等,與信徒家庭同行!

【歡迎瀏覽:263期證主心 (12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