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80期:專題

《證主心》280期:專題
困局?也是新局!
◎呂慶雄【副總幹事】

今年到10月為止,我有機會約在20間堂會講道或主領講座,期間與不少教牧長執交流,發現大家關心的議題包括:

(1) 社會及政治環境的變化,對教會未來發展有何影響?
(2) 移民潮令教會的事奉人手及奉獻變得緊絀,在牧養方面該如何調整?
(3) 疫情持續下,教會各類事工已有不少改變,若會友抗拒改變,很期望回復兩三年前的「常態」,牧者長執如何鼓勵或說服他們改變才是「新常態」?

我們首要改變的是我們的視野,是看人與事的角度。

第一,關於教會的未來,從歷史看,教會經歷許多風雨依然屹立,需要的是適時的改變。同時,著眼於周邊地區的教會經驗,從他們身上也會看到從神而來的智慧。例如中國教會看的不是限制,而是可能。每遇困難,他們不會在「不能做」的界線上徘徊,而是看看還有沒有別的空間可繼續神國的使命。

第二,在移民潮的影響下,教會可能要把「送別」移民弟兄姊妹的心態,改為是「差遣」。透過網絡繼續維持牧養關係,說不定他們在彼邦能為教會植堂!今日不少已移民他方的會友也因著繼續參與線上崇拜、小組,而與母會保持連繫,這已經與多年前的移民潮不太一樣。

第三,最理想的改變事工策略,是由新的領導團隊透過開展新事工來進行。有人想回到過去的好日子(good old days)是可以理解的,對於不願意冒險的會友,我們應體恤與接納各人有不同的步伐。我們看到保羅與巴拿巴不也是分道揚鑣,以至在主的國度裡得著不同的人嗎?因此,抗拒改變的就先讓他們留在原位,服侍那裡的人。而願意冒險的,則先由小改變開始,鼓勵他們創新,為神國開展新領域。

是困局,同時也是新局。在乎我們是否仍相信神在任何一局中都掌權。也許,今日神教導我們由活動繁多的教會生活,回歸人與人的單純關係。

教會若因移民潮令事奉人手減少,甚或某些部門需要停止,這是難處、危機,但若我們轉移重點到靈命成長而不是活動,視培育那些能關顧、佈道與牧養的信徒成為領袖為首要的工作,便可化危為機。

未來新局,相信會是網上學習與實體見面牧養結合的模式。例如:以「生命師傅」(mentoring),即一對一或小組方式培育新一代屬靈領袖。重點不在完成由其他人設計好的課程,而是深度靈命成長。包括「證主」在內,不少機構及神學院已提供大量的網上學習資源,生命師傅可按著對方的進度與特質運用合適的資源,為他們量身訂造成長導引。相信這是追求成長的門徒引頸以待的。

【歡迎瀏覽:280期證主心 (11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