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89期-雙職媽媽甘苦談

編者按語

本文作者與許多雙職家長一樣,經歷很多現實的挑戰,如讓長輩照顧孩子的煩惱、家人之間的協調等等,但在生活的夾縫中,建立親子關係並非全無出路。作者細說心底話,分享如何在挑戰中建築快樂家庭。

爭取時間陪伴孩子

最近外子在酒店工作,他夜深才回到家,晚上通常只有公婆及我陪伴孩子。由於我們家附近有個交通公園,我盡量在吃飯後,帶著兩個孩子下去玩耍,讓他們在公園裡騎自行車、玩滑梯、坐木馬,甚至到處亂跑。只要看見他們天真的笑容,或聽見他們嘻嘻哈哈的笑聲,就讓我感到幸福。如果外子晚上不用上班,我們就會躲進睡房,珍惜只有我們四人的獨特時光,與孩子一起唱歌及閱讀聖經。兒子非常好動,喜歡快速把兒童聖經翻完,然後蓋上放回原處,再換第二本、第三本……如此類推。雖然時間不長,大約三十分鐘至一小時,但是我們很享受呆在一起,並稱之為「家庭祭壇時間」。

我偶爾會與外子相約在同一天休息,一起帶孩子出去玩。香港文化博物館離我們家不遠,只要乘坐地鐵,一個站後就到達。由於婆婆回家鄉度假幾天,1月11日那天,我們夫婦都請假在家陪伴孩子,適逢是禮拜三,博物館可以免費進場。下午,我們接兒子放學後,便到香港文化博物館的兒童探知館逛逛,兩個孩子在那裡玩得很開心呢!閉館後,我們在外面吃了晚飯,到沙田圖書館走了一圈,這樣就度過了很充實的一天,心裡甚是滿足。

有時候,我們會一家四口回娘家,享受一下與外公外婆的天倫之樂。午飯後,我們會一起去遊樂場玩,讓孩子享受兒童應有的玩樂時間。又或帶孩子到附近的馬鞍山圖書館走一走,讓孩子感受一下閱讀的氛圍,然後回娘家吃晚飯才離開。偶爾,我們夫婦也會帶孩子去我的妹妹家,妹妹家也有兩個孩子,當四個小孩子在一起玩,那情景可真是非常熱鬧!

共同用愛建築快樂

我相信,父母與孩子一起的美好回憶,將會奠定孩子積極及樂觀的人生觀。故此,我希望讓孩子每天都開心、快樂地生活。儘管我和外子偶爾有點矛盾,我們盡量不在孩子面前爭吵,尋找一個更好的時間與地點表達自己的感受。遺憾的是,記得曾有兩三次,我在孩子面前對丈夫大聲咆哮,很明顯能感受到孩子的不安,事後總會內疚不已。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們夫婦似乎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獨處空間,並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昔日的快樂慢慢回到身邊。

非常感恩,天父為我們預備了很好的屬靈長輩。每當我們夫妻在相處上遇到問題時,我們總能找到屬靈長輩聊聊,每次傾訴完畢,總是充滿力量,抱著希望繼續前行。我相信,只要父母用心去愛這個家,孩子必能感受到在其中的安全及滿足感。

天下沒有哪對父母是毫無挑剔的,我們都是一邊當父母,一邊學習如何當父母的。在這裡,非常感謝外子對我的包容與接納,因為他對我的愛,讓我更願意學習愛他及孩子。另外,特別謝謝我的兩個可愛孩子,他們平日特意走過來,給我的擁抱或親吻,就是那麼一個小動作,讓我感受到自己是個幸福的母親,再苦也是值得的!

親愛的孩子,就讓父母與你倆一起快樂成長吧!感恩有你們一起同行!(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及行動:
現代人生活忙碌,要抽空享受親子樂,並非易事。回想一下,您上次與孩子一同玩樂是何時?不論您是媽媽或爸爸,我們鼓勵您趁著母親節這個周末,放下工作,與家人一同享受天倫樂吧!

作者:顧小草
擁有體貼的丈夫,大兒子是特殊兒,小女兒是普通兒。很愛這兩個孩子,感恩能成為他們的媽媽,每日學習以喜樂及感恩的心面對生活,與丈夫攜手製造一個美好的小世界給孩子,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

(原文〈雙職媽媽甘苦談〉,顧小草,《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89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4月。)

最新出版189期,歡迎訂閱!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