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81期:培訓事工

《證主心》281期:培訓事工
門訓導師的必備條件
◎梁惠珍【副總監(培訓事工)】

伍德輝牧師有三十多年牧養青少年的經驗,他於11月23日舉行的「門徒訓練與青少年事工」聚會中,跟多位教會的門訓導師分享他的心得。門徒訓練是建立青少年屬靈生命最重要的一環,現今作導師的,不能單說教,而是要用愛心與年青人建立關係,得到年青人的信任,繼而作深度的分享。當然作導師的也要具備生命的素質,讓青少年有所學效。惟有願意彼此委身、互相守望,並配合事奉裝備,才能看到年青人生命的成長。

導師必備三大條件
1. 以身作則渴慕神:若要青少年有屬靈的操練,導師自己要以身作則,常常操練。導師想推動青少年靈修、禱告,導師自己也必須有這樣的習慣,與神有親密相交、能管理自己,才能深深感動他們。當青少年看到導師與神與人都有愛的相交,就會被吸引,希望跟導師一樣,與神、與人有美好的關係。帶領門訓可說是克己和捨己的操練。

2. 教門訓學做人:信仰就是生活,我們要把真理踐行於生活中。基本如尊重別人、時間管理也是我們要留意的地方。青年人自我意識強,做事憑感覺,講感受,不理會他人,導師正正要教導他們要尊重他人、長幼有序。教會是大家屬靈的家,當有餐會或聚餐時,年青人應學習接待及服侍人,特別是長者,而不是等人去服侍。

從時間的運用也可以看到我們的價值觀,到底我們看重的是甚麼。我們若真心要作主的門徒,應竭力實踐「門訓四標誌」—恆常聚會、天天靈修、十一奉獻和分享信仰,若發現自己未能做到,就要檢討自己的時間分配了。導師的生命要能流露嚴中有愛(代贖)、愛中有(公)義,與及義中有(道)理等素質,這就是智慧—敬畏神之道。

3. 生命影響生命:導師重視甚麼,青少年也就重視甚麼,就好像父母把自己優良的素質傳給子女一樣。在靈命培育方面,伍牧師十分重視以下四方面:

‧ 跪禱:降服主的操練,對付生命的軟弱,經歷神為人受苦之痛。

‧ 深度分享:組員把自己的掙扎、黑暗面和鮮為人知的秘密向小組透露(例如:情慾誘惑),讓大家能真誠地彼此代禱。這是「埋身」牧養的挑戰。

‧ 短宣體驗:參加短宣,實踐佈道和信仰交流,在多天的集體生活中,會有很多深度分享和生命交流的機會,有助促進生命成長。

‧ 安息事工:鼓勵年青人多在安息禮拜中服侍,如做招待或獻詩,目的是讓他們學會尊重生命;這也是教會的見證,讓喪家、親友感受到耶穌的愛。

做人的工作,挫折灰心總難免,在這時候,伍牧師就強調導師要順服、堅持、信靠和冒險。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方法,惟有不斷學習,以愛心、信靠神,與年青人同行。

(「第二屆青少年事工導師及幹事文憑/證書課程」將於4月開課,詳情請參:https://wp.ccl.org.hk/21ymdc。)

相片一 (1)
伍德輝牧師認為門訓能讓青少年的靈命有根有基。

相片三 (1)
第一屆「青少年事工導師及幹事文憑/證書課程」學員蕭姊妹分享這課程如何裝備她更有信心地服侍青少年。

相片二a (1)
信望愛浸信會同工羅姑娘和青少年門訓導師彭彭分享她們推行門訓,與青少年一起成長的喜悅。

【歡迎瀏覽:281期證主心 (9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