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85期:專題

《證主心》285期:專題
職場是信仰實踐地  教會需助信徒裝備
◎馮廸恩博士【總監(拓展)】
回應李素鳳傳道博士論文

最近收到奉獻者讚賞「證主」與伯特利神學院合辦的網上聚會「三五成群逆轉潛能」,提升牧者對職場信徒的處境關顧。

信仰可以明顯地影響我們在職場中的行為,但對於基督徒如何在職場實踐信仰,及工作與信仰的融合如何影響他們的工作行為和工作滿意度水平,不少教會正尋問相關建議。

在2月12日「轉化實踐系列:職場篇」講座中,李素鳳傳道分享其教牧學之城市領導博士研究:「在香港受過良好教育的基督徒的工作環境中的信心實踐和影響」,1 當中對教會提出了建議與應用。

實證發現
2020年針對香港311名基督徒的調查,旨在探討基督教信仰在工作場所的實踐和影響。研究工具運用了「信仰成熟度量表」(FMS),發現受訪者的信仰成熟度、工作行為與工作滿意度是互為影響的。

從統計結果顯示,信仰成熟度明顯影響受訪者在工作中整合信仰的能力。工作信念整合與工作行為和工作滿意度呈現正相關。研究發現,參與宗教活動,如教會主日學、團契小組、門徒訓練或禱告會,與受訪者的工作行為和工作滿意度無關。

可行建議與應用
教會必須探討信仰與工作融合的神學基礎,反思工作場所事工幫助基督徒拉近教會與職場之間差距的意義。傳道牧者可與信徒思考「為甚麼工作?」,這是基督徒要回答的一個重要問題。

基督徒首先要看到工作的意義,以及來自上帝的呼召,這就是理解工作的神學。著重門訓的曾金發牧師建議一個重大的轉變:「從市場到使命的範式轉變」,2建議將焦點從聖經的救恩福音轉移到天國的福音,應用於日常工作中。

職場事工是將神的國度帶進人群,包括工作和社會的各個方面。換句話說,工作亦是事奉。成為工作中的好見證人,就是成為一名變革型工人。因為工作畢竟是一種使命,而不是對生活勞動的妥協。教會需要意識到要將聖經原則與工作生活相關的信息傳遞給信徒,並就工作的意義、價值和道德挑戰進行佈道。教會應該裝備他們,擁抱召命來改變社會。

「證主」致力基督文化文字事工,推動職場神學思維的更新與實踐。一系列職場神學書目,是教會的智慧寶庫、城市與教會間建立活生生見證的橋梁。除了可送贈電子書給職青、成人團契,參加「證主」的包班,度身訂造的主日學外,伙伴兩年計劃推動將職場與靈性整合,喚醒門徒擁抱聖召,重申天國使命於職場的信念,有系統地提升領導力。

1 李素鳳,「在香港受過良好教育的基督徒的工作環境中的信心實踐和影響」,2020年,伯特利神學院柏棋城市轉化中心。
2 Edmund Chan, “Discipleship in the Marketplace,” January 2007, Compass.

【歡迎瀏覽:285期證主心 (13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