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81期:專題

《證主心》281期:專題
打破牧養斷層的牆  重建職場同行的羊
◎馮迪恩【總監(拓展)】

信仰與工作的融合在全球商業世界中愈來愈受到關注。12018年,研究全球信仰與文化權威機構巴納集團,揭露了教會與商業世界之間缺乏聯繫。2至於香港的情況如何,我們仍不得而知。

誰看到市場上具有影響力的基督徒領袖之牧養需要?信徒領袖期待職場上能活出信仰,但在崇拜中,很少聽到針對職場解難的教導,如利益、人事、試探引誘的應用。不同行業的信徒領袖在職場上,除了崗位角色有不同程度的壓力,也有家庭、事奉安排等時間上的壓力。一些行業如銀行、金融、保險業等,須緊貼環球經濟市場,要追指標、追業績,從事這些行業的弟兄姊妹慣性失眠、焦慮,而行業領袖怎看信仰與工作關係?壓力難關中有否看見神的介入?或有誰與他們在職場的處境同禱同行?

量度信仰與工作融合的之工具中,以大衛‧米勒之The Integration Profile(TIP)3以多個維度,即倫理(Ethic)、表達(Express)、經驗(Experience)和豐富(Enrich)及動機子結構(Framework Intrinsic Extrinsic Work Motivation, FIEWM)檢視信徒的實際整合現況最全面。4 2020年首次的亞洲研究指出,在217個有效的樣本中,5發現最影響信仰與工作融合的主要因素是人與神的關係(如靈修操練)及語言表達信仰(見證)。研究指出教會牧者要有方向性的關注牧養深度,配合職場信徒這兩項的牧養需要。

在窄路上,信徒領袖也需要同行者。教會領袖可按實情調適牧養,提供環境以提升靈修質素的重視,製造空間、時間,推動與職場領袖周一至五的靈修生活中同行。另可增加職場見證分享的平台,除教牧團契和崇拜中可邀請講員針對主題,亦可動員牧養團隊和宣教差傳部長,定期參與跨堂會宗派之信徒領導研習坊,以建立同行者團契關係為目標,在職場中持久得力地發揮基督徒影響力。

註釋
1 Louis W. Fry and Melissa Nisiewicz,Maximizing The Triple Bottom Line Through Spiritual Leadership(Stanford, CA: Stanford Business Books, 2013), 57.
2 巴納,「工作場所的信仰是甚麼樣的」,https://www.barna.com/research/faith-workplace/(2019 年 6 月 10 日訪問)。
3 David Miller, and T. Ewest, “The Integration Box (TIB): An Individual and Institutional Faith, Religion, and Spirituality at Work Assessment Tool,”Handbook of Faith and Spirituality in the Workplace?New York: Springer, 2013): 403-417.
4 Nicoleta Acatrinei,“Work Motivation and Pro-Social Behavior in the Delivery of Public Services,”https://www.globethics.net/documents/4289936/13403260/GE_Theses_23_isbn9782889311507.pdf (accessed on January 20, 2020).
5 馮迪恩:〈探索香港銀行、金融服務、保險業的信仰與工作整合的表現〉,柏祺城市轉化中心和伯特利神學院的論文(香港:BBS,2020),頁152-154。

【歡迎瀏覽:281期證主心 (9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