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第190期-在家中傳承基督徒價值觀

建立健康家庭六要素

史提特博士(Dr. Nick Stinnett)及其他學者曾於世界各地研究健康家庭的特質,發現健康家庭擁有六種共通元素。我相信健康家庭是基督徒兒女生命成長的搖籃,下文簡述六種健康元素的特徵及個人實踐時的體會︰

1. 幸福信念

不論是否有宗教信仰,大部分健康家庭相信人生中有一主宰。維繫家人共同擁有的信仰與價值觀,有助家人建立和睦團結的關係。

我們在子女成長過程中,時常提醒他們能夠認識耶穌、成為神的兒女是生命中最寶貴的禮物。生命的豐盛在乎我們能否以神為中心,常存謙卑感恩的心、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彌迦書六8)。我們家定期為家人、教會及他人代禱,盼望神憐憫身在災難貧困中的人。

2. 關懷欣賞

健康家庭的成員願意從家人角度瞭解家人,表達關懷及欣賞,積極營造溫暖家庭的氛圍。

在忙碌生活中,切忌將家人的好意和付出視作理所當然,這也是我作為父親早年常犯的錯誤。過去幾年,我學習從欣賞出發,定期安排與兒女及太太個別約會,把握機會表達對家人的重視,享受獨處交流。偶爾,我刻意陪伴太太去街市買菜或在用餐後洗碗(這是筆者最怕做的事情),表達我欣賞太太勞心勞力照顧家人。

3. 合一委身

健康家庭成員致力務求彼此的快樂和益處,並重視家庭的團結合一。父母應盡量鼓勵兒女參與家庭生活的決策,讓他們感到被重視而願意承擔責任。

某年我更改家庭渡假安排,行程由三兄妹負責策劃,他們覺得自己被信任,令大家旅途愉快,以後每次旅行我們亦樂得清閒。另外,我們從小就十分尊重兒女的同學及朋友,視他們為我們的朋友。因此,當兒女遇到學習上的疑難,甚至人際關係出現感情迷惘時,都願意與我們傾訴。父母為兒女負上禱告的代價需要極度包容和耐性。筆者認識一位熱心愛主的牧師,誰不知他四歲時已開始偷竊,年青時叛逆不羈,但感恩的是父母長年累月為他禱告,今天的他已成為神學教育領袖。

4.共聚天倫

健康家庭的成員願意優先參與家庭活動,重視與家人相聚的歡樂時光。父母刻意減少外界活動,避免家庭生活受影響。

子女對父母是否專心與他們相聚十分敏感。如果你想建立健康家庭,須定期預留一段仍然精力充沛、內心平和、專心一致的時間,與家人共度歡樂時光。雖然我在外忙於工作及教會事奉,但我和太太在時間管理上很有默契。當年兒女初次學游泳時,我公幹回來從機場趕去泳池,支持兒女的學習,也順道與家人共享夏日歡樂時光。

5. 積極溝通

健康家庭的成員樂於抽空與家人溝通分享,重視彼此意見交流及對方感受,即使有意見分歧,也願意坦白表達個人意見,有信心達成共識。

因此,建立家庭成員溝通的機會十分重要。有時兒女是父母的老師,孩子的真情流露正好提醒我們不要把事情看得太複雜,甚至幫助我們重拾童真。除了祈禱時間外,我們每星期都有家庭分享時間,早年以聖經故事分享為主,後來主要分享感恩事項,或對家人所關心的地方作出分享或互相點評,彼此學習尊重及聆聽家人意見。

6. 團結抗逆

健康家庭能抱正面開放態度,適應人生轉變,家人願意攜手克服困難,甚至視壓力和危機為成長的機會。

三個孩子擁有不同性格及身處不同成長階段,要了解其內心世界,談何容易!我們積極參加學校的家庭教育及學習感恩的親子活動,也鼓勵兒女一齊觀看勵志電影,最深刻的莫過於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靈魂衝浪手》(Soul Surfer),講述一位年僅十三歲女滑浪金牌得主,被鯊魚襲擊而失去右手。她對神充滿埋怨,痛不欲生,但得到弟兄姊妹鼓勵及家人支持,終於明白神透過苦難鍛鍊她。她繼續努力,滑浪成績不減當年,亦透過見證分享幫助世界各地遭遇患難的人。(瀏覽全文

反思問題:
本文提到建立健康家庭的六個要素,你認為哪一項最重要?試思考一下,在你家如何實踐這項要素?

作者:林家強博士
一個理論與實踐並重及支持終身學習的讀書人,多年從事金融研究及投資管理工作,近年參與社會企業發展。一家五口洋名均以「i」為首,期望建立一個洋溢「愛」的家庭「i-Family」。

(原文〈在家中傳承基督徒價值觀〉,林家強博士,《天倫樂》家庭雜誌第190期,福音證主協會,2017年6月。)

最新出版190期,歡迎訂閱!

查詢:27258558 或 fm@ccl.org.hk

【購買《天倫樂》電子書】:平板電腦,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得力閱讀」App,點選《天倫樂》不同期數,付款下載。

【《天倫樂》訂閱表格】
【「證主家庭事工」Facebook】
【「證主家庭事工」網誌】
【證主網站】
【「愛‧連線」專欄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