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53期:專題

《證主心》253期:專題

癲狂的一群
◎馮徐雪文【高級編輯兼社長助理(編務)】

過去數月,為了要製作一本書,我接觸了一群「癲狂」的人,他們讓我想起為神癲狂、為信徒謹守的保羅。
怎麼可能?竟有牧者帶著兒子上街露宿,為要體驗露宿者的艱難?竟有牧者、信徒為了教會建堂而賣樓按樓,為主作「真哪噠香膏式」的全然奉獻?竟有教會不單要求信徒在金錢上奉獻、還有時間上作十一奉獻?這是甚麼教會?播道會雅斤堂!

徹底翻身的旅程

這群人學習背十架跟從耶穌(路九23-24),也相信耶穌來,是要叫人得豐盛生命(約十10下),這種先捨而後得的心態,是何等弔詭!而他們的牧養理念和教會運作模式,就包含了這種弔詭、顛覆意味:

‧ 雅斤堂原有好些中產信徒,隨著事工發展,有不少基層街坊到教會來。有人認為,不同社會階層的人有不同的生活體驗,較難聚在一起敬拜,分堂崇拜可能更為理想。然而,雅斤堂卻選擇讓信徒融合在一起,同心敬拜神。

‧ 有人認為,常常上教會就是信徒成熟的標記。可是雅斤堂的牧者與你初次見面時,不一定會問你有否上教會,他們也許會問:「你死了沒有?」這就反映了他們的信念:信耶穌的人是與耶穌同死,生命經歷一種徹底的轉化。

‧ 有人以教會大、人數多為美事,牧養的方向是要迎合信徒的期望,而且不要對信徒有太高的要求,目標是要留住他們。然而雅斤堂的門徒培育卻頗有要求,會挑戰信徒面對自己的幽暗面,或是與傷害他們的人復和。這間教會好像不擔心信徒會溜走。

‧ 香港人生活忙碌、壓力大,有人認為教會應該減少聚會,儘量讓信徒休養生息。雅斤堂卻以扎實的門徒培育和屬靈操練為抗壓良方之一,透過門訓小組、查經、祈禱會、退修、獨處等,讓門徒得到生活的力量。

‧ 在領袖培育方面,雅斤堂的領導團隊不單按恩賜、性向互相配搭服侍,也會去反思自己領導上有沒有問題,並關注團隊的復和與更新。最重要的是,他們能以「培育他人來取代自己」為美事,不以自己為無可替代的領袖,相信神自會讓祂的工作傳承下去。

以上勾畫的只是一些表象,我們從中看到甚麼(what)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為甚麼(why)會作出這樣的選擇、做法,背後存在一些甚麼信念?他們又如何(how)踐行自己認為對的信念?暫且留白,讓讀者他日自己去發現。

【歡迎瀏覽:253期證主心 (7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