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主心》263期:出版事工

《證主心》263期:出版事工
徘徊曠野中的職場行者
整理:丕一

疫情不單威脅我們的健康,對經濟更是帶來未可知的打擊,信徒在職場面對未知長短的荒年,如何迎難而上,在曠野中經歷上帝?在「有SAY講場」,我們邀請到《職場行者》的兩位作者跟我們分享這方面的心得、體會。

方:方奕楷(「證主」副總監〔拓展〕)
楊:楊家強(數碼廣告公司創辦人)
李:李適清(中國神學研究院教務長)

方:你會怎樣去理解曠野、職場行者的角色是甚麼?
楊:曠野比喻荒涼、無資源,今天的疫情,環境是我們不能控制的。
李:用曠野形容今天是很應景的,但我更想起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要子民搭建會幕,表示上帝的臨在。今天上帝表達其臨在的方式,是透過職場行者1 的生命,游走曠野。

方:你們有曠野的經驗嗎?
楊:今年農曆年假後,同事便需要留家工作,2-3月間,部份已接的項目要暫停;4月情況更差,客戶拖數、斷約的情況增加。作為老闆,壓力很大,既要想方法出糧、保持同工的士氣;又要面對前面很多未知數、不確定之後的荒年有多長!
李:我想起十年前開始「職場運動」,當時是要行一條不知怎樣走的路,但我記起約書亞記三章4節:「……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重要的是,神會臨在及提供清楚的指示給祂的子民。

方:有否一些職場行者的生命故事可激勵大家?
李:聖經的教訓我們都懂,生命故事卻能助我們進入場景,設身處地去感受,容易感染別人去改變。有一次,我已約好A弟兄分享其故事,但事前他通知我不知能否應約,因為他遇到麻煩,可能有官司纏身,甚或破產。我立即回覆他不要緊,請他繼續分享,包括此段遭遇也要說出來。我深受他處理事情的心態所感動,他只是公司的合伙人之一,更不是直接負責該項目的,他大可想辦法脫身、迴避問題,但他願意挺身而出(當然有人覺得他蠢)作賠償,不惜賣樓,由大屋搬細屋;也感恩他得到妻子支持。可見職場行者看重的不是人眼中的成功,而是討神喜悅。

方:職場行者可如何與基層、小商戶同行?
楊:在五經時代,以色列人仍在曠野,上帝已指示他們將來收割時要留下些麥穗,供窮人取用,這命令我們要照顧弱小。我自己從事營銷、推廣的生意,知道在街派傳單是無果效的,但最近我反省,那些派傳單的人,都是用自己雙手幹活,我只要收下傳單,便可祝福他們;其他如光顧小店等的生活細節,也是向基層、小商戶傳遞關心的方式之一。

方:職場行者應有甚麼操練?
楊:要操練聆聽上帝、我們內在的聲音,並在與上帝對話後,聽到祂的回應。我會用「船」做比喻,掌舵的是上帝,我們要聽清楚掌舵人的聲音,才知道方向,作合適的選擇。
李:在疫情中,我們平日舒適的生活被攪動,這應有上帝的心意,我們如何把握機遇,聚焦生命中那不可或缺的核心價值。
上帝的角色?當我們講述自己的生命故事,重點很自然在詮釋我的期望、我的故事、經歷,但作為職場行者,會視上帝才是故事的主角!

WhatsApp Image 2020-05-13 at 22.03.16 (1) (2)

1 職場行者:用行者的意象是指信徒實戰的戰場是職場,他們在工作間中去操練、經歷上帝。
(編按:講座重溫:《徘徊曠野中的職場行者》說書會 youtube 剪接版https://youtu.be/G97OQsHvwgs

【歡迎瀏覽:263期證主心 (12M)】下載後才可觀看完整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