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教育專業文憑課程

ce

第三季科目(2017年9-12月)(兼讀/旁聽)
1. 輔導與關懷   (CEPD1705)
2. 反思對談學與教 ( I )   (CEPD1706)

*本季開辦的科目,歡迎以兼讀/旁聽方式修讀

科目詳情 網上報名 下載海報及報名表

課程目的:

為教會培育人才,以推行基督教教育,讓教會能在穩固的聖經教導基礎上持續增長與發展。本課程提供相等於學位水平的基督教教育理論及實踐訓練,重點培育有潛質作教導人員的事奉者。

課程特色:

1. 學員可按需要自行釐定學習進度;
2. 以聖經為基礎,著重個案經驗分析,理論與實踐並重;
3. 教學方式切合都市人的學習文化──

  • 跨平台學習
  • 按學生的性格和學習風格施教
  • 因材施教
  • 活學活教
  • 學以致用

4. 著重師徒關係,以生命影響生命

課程日期:

2017年1月至2019年8月

上課時間:

在一般情況下,每個科目在平日晚上7:30 -10:00舉行。

上課地點: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基督教事工學院(九龍窩打老道23號YMCA行政樓3樓,油麻地港鐵站A2出口)

課程對象:

負責兒童、青少年、主日學及聖經教導相關事工之同工或信徒領袖,具備教會帶領性事奉經驗。學歷最低要求為高中畢業,曾接受基礎神學訓練者更佳。

收生人數:

10人或以上開班

學制:

獲取專業文憑資格需要修滿30學分(每科以3學分為基礎,每科上課或實習時間共28小時。八科為必修,兩科選修),並完成指定作業及達到導師指定要求。每季度開兩科,約需要2-3年完成十科。

學季:

一年分為三個學季(9-12月、1-3月、4-6月)

科目:簡列如下,詳參「科目簡介」

主修科目(八科為必修),選修科目(兩科選修),每科3學分:

主修科目

聖經是叫人成長,特別是靈命及與神關係的至好材料。讓我們的靈命更有根有基,更像基督,結出聖靈的果子,並更像天父上帝的樣式。教育學提供豐富的鑽研──如何的聖經教導最能建立生命,叫生命成長起來,本課程專研究怎樣的聖經教導最能建造靈命/ 生命,叫會眾信徒成為遵從主訓的門徒(太28:19-20),在有效的聖經教導中,叫堂會成為堅固成熟的信仰群體。此學科亦研學 生命成長的理論與實踐,以助學員助己助人,按個人特性打造建構人的成長方向及方策。

透過教育學者的理論,了解學習的理論觀念,以讓學員建立更有理論基礎的教學,包括對不同智能與教學進路的探討,以達到按形施教及事半功倍的教學,此課程會涉獵成長發展心理學及教育心理學的範疇,並整合聖經的教育觀,對人的成長過程、階段、形成因素等等,作一概括性的綜覽導論。

上主造人各異,甚至是獨一無二。了解一個人的特性形狀(SHAPE), 首要是極有顯示力的個人性格,讓老師能形對形、格對格地(林前九) 施教,按學員個人及或集體的特性予以最有效的教化,助他們知己知彼,自己長成起來又助人(彼)成長成熟。課程中學員除了從個人特質的學問(包括學習形格及愛之語), 了解人的獨特氣質之外,更在聖經的真理及主耶穌按形格接物待人的基礎與榜樣上, 得到裝備,叫信徒按上主賦與的個人特性,充份展長,盡展己形,愛神人及事主事人。課程亦會按學員的需要應用到教會不同事工上去,特別是基督教教育的。

普遍來說,有效的輔導除了準確地分析輔導者的問題癥結外, 就是透過到位及標靶的溝通以帶來更新變化的宣洩及問題解決,教育學者的成長理論,若適切的運用,更有助被輔導者重新建立人生的適應(life adjustment),並投入活出 有效的人生。 此課程將溝通學及輔導學的知識,加上教育學的資源,以助人建立有效的人生。

「反思對談」以雙向及多向互動的方式施教,課程裝備學員掌握及實踐「四化」的教學過程、聖經「四大支柱」的基礎、三種「個人化」的教學工具及三種教學的技巧,以應用在兒童、少年和家長的教育上。學員必須讀閱讀《反思對談學與教》的課本,福音證主協會,2014(修訂版)。

聖經教導是基督教教育的重點範圍與題材,此課程是將教育學上的許多研究應用到聖經的教導上去,叫聖經的教導能有釋經及教學的基礎,成為美好的釋經與教學。如何教導聖經才能叫活學活用聖經呢?課程會本於「證主」十多年製作的《活道》課程系列的三合一精神,與及應用聖經的理論以作為骨幹與藍本,以達按正意分解真道及活學活遵行主道的屬靈工程。

此課程旨在裝備已修畢『「反思對談」學與教I』的學員,以能進一步裝備學員在自己服侍的處境中,如何用「反思對談」的教學理念、過程、基礎、工具及技巧建立合乎神心意的家庭。

自1980年以後, 成人教育大師David Kolb的經驗式學習理論與問卷,高度影響教育學的發展,而近多年來,此學習模式更見廣泛發展為活動式教學及訓練,從經歷之前、中、後(Greenaway)產生出學習。演說學習及講故事亦成為了老中青少的學習方式,透過說故事去從事教學及改變生命。

選修科目

透過認識師徒關係(mentoring)的理念與價值,應用在一對一的對談實踐同行關懷,建立真誠師友關係,從而以生命影響生命。課堂理論與個人實習並重。

基教是堂會的主要事工,將人更完全的帶到主面前(西1:28-29),建立信徒的靈命、德行與信仰教育,不少教會都探究如何有系統的提供課程及配合主日學/ 團契 / 小組,以達致整全的教育 / 培育系統。學員亦可以此為其畢業企劃(graduation project),作為整個文憑課程的應用學習,特別適用於堂會的基教領袖( 教育部部長 / 主日學校長),故學員應先完成其他課程才選修。

學員可按自己事奉處境的個人需要設計一個度身訂做的課程,在導師週期式指導下進行獨立而進深的學習。惟需要預先寫出學習企劃(proposal),待院方同意才註冊和開始研學,而學習範圍及目的必須符合此文憑課程的目的。

學費:

專讀生每科HK1,600.-,全期十科合共HK16,000.-
兼讀生每科HK1,800.-

獲取資格:

學生按章完成所需科目,可獲頒「基督教教育專業文憑」。

認證:

YMCA基督教事工學院 (ICM) 是亞洲神學協會(ATA)附屬會員及香港神學教育協會(HKTEA)會員。

導師團

專職導師:

  1. 呂慶雄博士 (PhD, 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 USA)
  2. 何述群博士 (PhD, Trinity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USA)
  3. 林榮樹牧師 (DMin, Trinity Evangelical Divinity School, USA)
  4. 胡麗容博士 (PhD, School of Intercultural Studies, Biola University, USA)
  5. 廖武洪牧師 (DMin, Talbot School of Theology, Biola University, USA)
  6. 吳瑞龍牧師 (PhD, Sichuan University, China; DMin, The King’s University, USA)
  7. 李富成傳道 (MEd, Chinese University of HK)

另會按需要聘請客席導師。

專業文憑課程報名方法:

填妥「入學申請表格」連同所需資料(請參「入學申請表格」),寄交福音證主協會(新界荃灣沙咀道52A號皇廷廣場19樓,信封面註明「CE課程」。

下載「收生章程」

下載「入學申請表格」

截止報名日期:

10月20日

通知取錄日期:

報讀者將於11月2日或之前收到取錄結果,
獲取錄人士須於11月10日或之前繳交首季兩科的學費。